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身边榜样

通知公告:

文明单位

身边榜样

首页文明单位身边榜样

王建圣:远道无轻担,勇担为先锋

2022-08-01

王建圣,现任济青高速铁路有限公司莱荣高铁现场指挥部党支部书记、指挥长。他长期奋战在高铁建设的最前沿,先后投身济青高铁、潍莱高铁和莱荣高铁的建设,为所热爱的铁路事业倾已之所有,用赤诚、匠心和汗水彰显了高铁先锋的担当和风采。

 管帮并重促建设

莱荣高铁正线长192.8km,线路穿越青岛、烟台、威海三市,地质条件复杂,重难点控制性工程多。王建圣迎难而上,靠前指挥,依法合规、优质高效、统筹推进项目建设。他每周带队踏勘现场,全面分析各单位施工组织、技术管理、外部协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认真研究解决办法,经常工作到凌晨一两点,以致于线路上的每个桥墩、每段路基、每座隧道,他都了如指掌。他坚持管理与服务并重,重点帮扶经验不足的队伍,不让一家队伍掉队,从帮扶单位的管理人员到一线带班人员,他都耳熟能详。

工艺创新增效益

王建圣重视工艺性试验,全面推行工程首件制,以样板工程引领工程建设,提升标准化管理水平。他狠抓技术管理,在莱荣高铁组织完成路基改桥梁6处、连续梁优化为简支梁6处,优化隧道进出口位置3处,节约成本2000余万元,并取得多项重要工艺创新成果。针对莱荣高铁隧道里程长、地质条件复杂、围岩级别转换频繁的特点,组织研制拱架安装专用台车,在全线推广应用。

打通防疫“最后一米”

面对莱荣高铁管段长、施工人员多、疫情防控形势复杂严峻的情况,王建圣狠抓施工现场疫情防控责任落实,打通防疫的“最后一米”。他多次组织召开疫情防控和维稳工作会议,深入一线摸排各单位疫苗接种、核酸检测和日常消杀等情况,构建全员参与、共同抗疫的良好局面,有力保证了项目建设稳步推进。目前,莱荣高铁线下工程基本完成,站房工程、四电工程、无砟轨道已全面展开,为按期开通打下了坚实基础。

助力乡村振兴

作为党支部书记,王建圣认识到党建工作不仅要深度融合生产建设,也要着眼于促进地方发展,提出了“共建联建促进高铁建设,共商共融助力乡村振兴”的理念。当了解到莱阳市吕格庄镇荆山后村等沿线几个村庄较为贫困、办公条件落后的情况后,他组织参建单位捐赠电脑、打印机、办公桌椅等物资,用于改善当地办公条件,并带头向村里的老党员、困难群众捐赠慰问品,向困难学生捐赠助学金,用实际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是在他的带领下,指挥部锤炼了一支讲奉献、肯担当、能战斗,素质过硬、作风过硬的队伍。2021年,莱荣高铁指挥部被山东省总工会评为“山东省工人先锋号”。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