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全省首个高铁站复合可再生智慧能源供应系统正式运行

2023-12-19


高铁站外大雪纷纷,候车厅内温暖如春。12月16日,由山东铁投能源公司与济郑高铁公司合作开发建设的全省首个“高铁站复合可再生智慧能源供应系统”,在济郑高铁(山东段)经过为期1个月的运行监测,各项设备运转稳定,转入正式运行期。在室外-15℃的极寒天气下,候车厅内温度仍可稳定在20℃左右,为广大旅客提供了温暖舒适的出行体验。


高铁站复合可再生智慧能源供应系统的研发应用,是山东铁投集团深入贯彻中央“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落实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决策部署的又一创新实践,已由省自然资源厅纳入“山东省地热能开发利用示范工程项目”。该系统基于对省方控股高铁能源消耗数据分析,从占高铁车站总能耗60%以上的空调系统入手,创造性地采用了“地源热泵和空气源热泵多能互补智能耦合供能”方案,解决了“地源热泵冬季取热与夏季贮热不平衡”“空气源热泵在寒冷和高温气候条件下衰减严重”等高铁站能源供应“痛点”问题,实现了济郑高铁(山东段)各车站近零碳排放。该系统于2023年11月中旬开启试运行,供能总面积约80000平方米。经测算,相较于单一空气源热泵系统,节能效益可提高15%,每年节约用电327.5万度,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排放量2803吨,具有良好的经济社会效益和积极的示范引领意义。


 


此外,聚焦“控制”与“运营”两个关键环节,还打造了适合高铁车站应用特点的数字孪生、可视化AI能源利用模式的管控调节系统,以及绿色高效供冷(热)全生命周期的在线监测、自动预警、寻优调控的智能运维系统,均为省内高铁车站能源管理领域首创。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