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烟铁路信号、通信首件定标“最美工艺”

2023-10-20


近日,潍烟铁路信号、通信专业首件定标顺利完成,标志着全线信号、通信工程施工工艺标准确定,潍烟铁路“大脑和中枢神经”的搭建进入快车道。

此次首件评估验收工作由潍烟高铁公司牵头组织,国铁集团工管中心、山东铁投集团、济南局集团电务部、青岛电务段、济南通信段、中国铁设、兰州交大监理等单位代表组成评估组,围绕设计标准、施工规范、后期维护需要等方面,先后检查了解潍烟铁路信号、通信室内外设备安装及配线等施工工艺,定标“最美工艺”。



10月13日,评估组对莱州站信号机械室,3#中继站室内设备安装、电缆引入、机柜配线、接地与防雷以及室外信号设备安装与配线、电缆敷设等施工质量、安装标准、工艺工法等逐一进行验收。对中铁武汉电气化局女子突击队匠心独运打造信号首件“绣花”工艺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莱州站信号工程中BIM应用扩展、二维码技术应用扩展、标识标牌明朗化、“建维一体”具体化、改进桥上伸缩缝专用防护槽、优化道床钻孔等技术亮点表示认可。


10月18日,评估组对莱州站通信机械室及区间43#基站室内外设备安装配线、防雷接地、光电缆引入、光缆成端、通信铁塔基础、单元组合式铁塔、电缆井、走线架线缆等项目的施工质量、安装标准、工艺工法进行了全面评估。认为通信专业电缆间布放工艺卡距均匀、美观整齐,可广泛推广应用。


列车高速运行的核心在于安全可控。因此,列车控制、调度指挥、移动通信等通信信号系统工程是铁路的“大脑和中枢神经”,被称为“行车安全的保护神”。目前,潍烟铁路通信信号工程正处于全面施工、多点开花的施工高峰期,下一步潍烟高铁公司将继续组织四电参建单位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潍烟铁路四电及相关工程,确保安全顺利完成按期开通目标任务。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