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新科技,国内先进的焊轨机“现身”潍烟高铁

2023-10-11


10月8日,由潍烟高铁公司投资建设、中铁一局承建的潍烟高铁长轨焊接与应力放散施工正在有序推进。

潍烟高铁蓬莱至芝罘段施工现场,一台国内先进的移动闪光焊轨机组正在对钢轨接头进行闪光焊接和焊后正火处理。

经过施工人员对长钢轨焊接头进行除锈、焊接、正火、打磨和探伤等一系列复杂工序后,一根根500米长钢轨经过单元焊接变为1.5公里的单元轨,再经过锁定焊及应力放散施工变成无缝线路,不断向前延伸。


无缝线路长轨铺设后受温度影响,钢轨内部会产生应力的积累,会发生伸缩变化,温度高了会发生涨轨,温度低了就要缩短,可能会拉断钢轨。但是长钢轨受扣件及道床阻力作用,没有伸缩的空间,所以需要将预先铺设的长钢轨扣件、防爬器等全部松开,然后通过焊轨和应力放散施工使钢轨内部应力值达到一个合理的范围,再重新锁定线路,保证最低气温时钢轨拉不断,最高气温时不会发生涨轨。

“锁定轨温要在25℃及以下才可以进行应力放散施工。”中铁一局潍烟铺轨工区负责人曹德志说。由于白天气温高,达不到放散条件,现场工人采取白天单元焊,夜间放散和锁定焊的模式进行施工作业。

为全面提高轨道锁定质量和安全管理水平,中铁一局投入使用了国内先进的UN150ZB1大型移动闪光焊轨机、中频数控电正火机、焊头精磨机等自动化工装设备和新技术,实现了焊轨施工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和绿色化,大幅提升了轨道质量,确保后期线路运行的平稳性和旅客乘坐舒适度。


同时为提高焊轨施工效率,投入两台移动闪光焊轨机进行双线同步焊接,在“昼夜不息”的施工节奏中,潍烟高铁建设加速冲刺“最后一公里”。

“钢轨连接头经过闪光焊接后,需要进行正火处理,通过900度高温的再次加热,细化钢材内部晶粒,确保焊头更接近钢轨原材,其精度标准达到了零误差。”中铁一局潍烟四标焊轨队长尹凯介绍。传统的正火工艺是采用“火焰”正火,需要燃烧大量乙炔氧气,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而且人工操作不易控制温度。采用国内先进的ZH120AJ1移动式钢轨中频正火机后,确保了焊头温度更加稳定,安全更加可控,大幅提升了焊接质量和作业效率。

目前,潍烟高铁已完成蓬莱至昌邑段正线焊轨及应力放散,双机向烟台方向调头后正在以每天放散9公里的速度向前推进,右线已经达到烟台西站,预计10月底完成正线长轨焊接和应力放散施工,11月底完成各车站站线长轨焊接和应力放散施工。全线长轨焊接和应力放散施工完成后,将全面进入线路精捣精调和静态验收阶段。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