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烟高铁工程节点实现双丰收

2023-09-06


2023年9月6日,潍烟高铁“四电”工程同时完成两个关键生产节点,首条接触导线在蓬莱至龙口区间成功架设,首座10KV配电所(莱州站配电所)受电。两个节点的同步实现,拉开了潍烟铁路四电系统集成施工攻坚的序幕。

上午9时,在潍烟高铁DK154+443施工现场,随着现场负责人一声令下,恒张力放线车缓缓启动,在作业车和施工人员的配合下,经过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线索终端制作、落锚及中锚架设等一系列标准化操作,首条接触导线架设顺利完成。

接触导线直接承担着为列车提供强大电力来源的重任,列车通过受电弓从接触网上直接取电,获得行驶动力。潍烟高铁需架设接触网629.46条公里,在导线架设中,统一采用恒张力放线车施工,确保导线的平直误差不超过0.1毫米。


与此同时,在莱州站10KV配电所,施工人员相继完成了电缆耐压试验、所内设备电气试验、进线核相等操作,一次倒闸受电成功。莱州10KV配电所分别接引自国家电网35KV神堂变电站和110KV石都变电站两路进线,外电源施工采用架空和高压电缆混合线路方式。

10KV配电所主要是为车站站房、区间、站场通信、信号、照明等用电设备提供可靠的不间断电源,被喻为铁路电力工程的“神经中枢”,是铁路通信、信号、接触网专业的控制性工程。

为确保两个节点施工同时顺利进行,山东铁投潍烟高铁公司组织施工、监理单位,在地方各级政府及电力公司的大力配合下,全面对接技术标准和工艺规范,建立了科学高效的沟通协作机制,从资源调配、现场设备检查试验等方面编制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全力推进各项工序进展。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