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烟高铁蓬莱至芝罘段开始铺轨

2023-09-03


 

9月1日,在完成蓬莱至昌邑段正线铺轨后,潍烟高铁铺轨机组在蓬莱市站顺利实现向烟台方向调头,正式开始蓬莱至芝罘段长轨铺设。

由山东铁投集团潍烟高铁公司投资建设、中铁一局承揽铺轨施工任务的潍烟高铁线路长度237.3公里,共设10座车站,设计时速350公里,上下行正线共473.8铺轨公里,站线28.3铺轨公里,道岔铺设121组。全线于2023年6月30日开始长轨铺设,8月28日完成蓬莱至昌邑段双线340铺轨公里施工任务。

为确保铺轨任务顺利进行,山东铁投集团潍烟高铁公司精心组织,各参建单位紧密配合,铺轨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克服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穿越龙烟线运输距离长、上跨潍莱线“天窗点”作业有限空间及线下施工条件限制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开展昼夜双班施工,全体人员以“保竣工 促进度 筑精品”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战高温、冒骤雨、抢工期,提前完成昌邑方向首段铺轨施工和蓬莱市站、大季家站、福山南站无砟道岔铺设以及潍烟线与青烟线的上下行联络线道床施工任务,全面打通了烟台方向的铺轨通道,保证了蓬莱至芝罘段铺轨顺利进行。潍烟高铁蓬莱至芝罘段完成铺轨后,全线铺轨任务将全部完成。

“本次蓬莱至芝罘段铺轨线路长度60公里,双线长轨铺轨128铺轨公里,经烟台开发区大季家站、福山区福山站进入烟台芝罘站接轨烟荣铁路和青烟直通线,并通过刘家线路所、蓁山线路所连接烟台站和烟台南站。按照铺轨计划,预计9月底接轨烟台芝罘站,届时潍烟高铁全线铺通。长轨贯通后将加速推进焊轨和应力放散工作,确保实现全线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等重要节点目标。”烟台站改指挥部指挥长张宝华介绍说。


“为全面提高施工效率与安全管理水平,此次铺轨我们充分利用工程调度指挥中心和轨道信息化管控平台,实现了现场轨道铺设、列车运行实时监控、集中调度指挥、大数据应用、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为按期完成铺轨工期节点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中铁一局潍烟铁路四标铺轨工区负责人曹德志介绍说。

潍烟高铁采用的是CRTSIII型无砟轨道板,施工中要大规模灌注自密实混凝土,无砟轨道结构复杂,铺设精度要求高,技术难度大。“尤其在铺设无砟道岔施工时,需要多次精调确保轨距和水平控制在1毫米以内,方向和高程的相对精度要到达0.3毫米以内,平直度偏差在1米范围内任何一处都不能偏离直线0.2毫米,这也只有两张打印纸的厚度。”潍烟铁路四标铺轨工区总工程师张磊说。长钢轨铺设需要精益求精,严控各项工艺技术参数。全线轨道固定采用国内新型福斯罗W300-1型扣配件,线路更具稳定性和抗压性,可有效避免扣件部件锈蚀和损坏,增强列车运行安全系数、提升旅客乘坐舒适度和降低线路维护成本。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高铁通道和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现代化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建成后,将结束莱州、招远两市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实现胶东半岛高铁成环,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助力烟台市从“动车时代”迈入“高铁时代”,对胶东半岛人民出行、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