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烟高铁全线铺轨贯通

2023-09-21

九月胶东,秋色宜人。潍烟高铁这条横跨山东半岛北部海岸线的高速铁路交通“大动脉”,迎来了黄金收获季节。

9月21日,潍烟高铁蓬莱至烟台方向最后一对500米长钢轨,在我国自主研发的CP500Z型智能化、多功能本邻线长轨铺设机组牵引下,稳稳落在芝罘站外刘家线路所4号岔前,标志着潍烟高铁正线铺轨全部完成,安全顺利实现正线铺轨贯通重大节点目标,距离开通运营又进了一步!


由潍烟高铁公司投资建设、中铁一局承揽全线铺轨施工任务潍烟高铁,于2020年12月正式开工建设,正线全长237.3公里,其中正线路基70.344公里,桥梁87座158.53公里,双线隧道8座8.44公里。线路由潍莱高铁昌邑站引出,经潍坊昌邑市,青岛平度市,烟台莱州市、招远市、龙口市、蓬莱区、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福山区、芝罘区,接入青烟直通线芝罘站。全线设昌邑站(既有)、灰埠站(原设计平度新河站)、莱州站、招远站、龙口市站(既有)、蓬莱市站(既有)、烟台西站(原设计大季家站)、福山南站、芝罘站(既有)等9座车站,并通过刘家线路所、蓁山线路所连通烟台南站和烟台站,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

潍烟高铁全线区间双线长轨铺设共473.8铺轨公里,站线钢轨铺设共28.3铺轨公里,道岔铺设121组。全线于2023年6月30日开始长轨铺设,8月28日完成潍坊方向蓬莱至昌邑段正线铺轨后,仅用20天时间就完成了烟台方向蓬莱至芝罘段长轨铺设施工任务。

为确保铺轨任务顺利进行,自全线开铺以来,在潍烟高铁公司两个现场指挥部通力协作和精心管理下,各参建单位发挥党建引领重要作用,紧密配合、科学组织、攻坚克难,确保了线下工程、架梁通道和无砟轨道等一个个重要节点的实现。铺轨施工单位中铁一局克服邻近营业线施工安全风险高、穿越龙烟线运输距离长,昌邑段上跨潍莱线“天窗点”作业有限空间,烟台段频繁穿越隧道,通过闹市区、单线梁、大坡道及线下施工条件限制等诸多困难和挑战,开展昼夜双班施工,全体人员以“保竣工 促进度 筑精品”劳动竞赛活动为契机,战高温、冒骤雨、抢工期,提前完成线路交接、轨道扣件预安装、各车站无砟道岔铺设、刘家线路所接轨点铺设以及潍烟线与青烟线的上下行联络线道床施工任务,全面打通了铺轨通道,保证了全线正线铺轨任务的顺利完成。期间,创造了昌邑段单日双班铺轨12.5公里,烟台段单班12小时铺轨12.5公里的“潍烟速度”。

 

为全面提高施工效率与安全管理水平,潍烟高铁铺轨施工采用了由中铁一局自主研发国内先进的CP500Z型本邻两线铺轨作业设备,该铺轨机组相比于传统的铺轨机组,不仅可以实现传统单线铺轨、还可以实现跨线铺轨、同时可进行左右线同时铺轨,实现了“一机三用”,使铺轨更智能、更快捷。

“该设备与传统牵引车配合,兼顾本线牵引推送铺轨施工方法,实现一机两线长钢轨同步铺设;实现邻线铺轨、焊轨紧随作业;实现车站双线钢轨高效铺设,降低长大下坡邻线铺轨的风险。可通过占用本线铺设邻线以及邻线股道间断铺设,不需要换线作业,避免了拖拉机长距离返回及转线,减少了调车作业次数和扣件拆装次数,减轻了运输组织压力,施工组织简洁高效,大幅提高了作业效率。”中铁一局潍烟四标铺轨工区负责人曹德志介绍说,“原来采用拖拉法,铺设一对长钢轨平均需要45分钟时间,现在铺完一对轨仅需30分钟,除去转线调车和流程优化时间,整体双线铺设效率提升了50%以上。”

“我们组织施工方充分利用工程调度指挥中心和轨道信息化管控平台,实现了现场轨道铺设、列车运行实时监控、集中调度指挥、大数据应用、施工安全管理等方面的智能化、信息化、专业化,确保了按期完成铺轨工期节点目标任务。长轨贯通后,将全力组织施工单位加速推进站线铺轨,无缝焊轨和应力放散等工作,为实现全线静态验收和联调联试等重要节点目标奠定坚实基础。”烟台站改指挥部指挥长张宝华介绍说。


潍烟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铁主通道中沿海高铁通道和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现代化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山东北部沿海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建成后,将结束莱州、招远两市不通客运列车的历史,实现胶东半岛高铁成环,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铁路交通短板,助力烟台市从“动车时代”真正迈入“高铁时代”,对胶东半岛人民出行便利和沿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