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济青高铁公司与杭绍台公司开展对标质效

2023-07-10

为切实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有企业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十条意见》和省国资委《开展寻标对标争创一流行动的意见》,进一步优化公司建设和运输管理模式,探索综合开发经验,按照公司全面对标一流质效提升工程工作安排,6月26日至28日,集团副总经理、济青高铁公司董事长杨俊泉,济青高铁公司总经理刘杰民带队赴杭绍台铁路公司、中联筑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杭州西站等进行调研学习。

杨俊泉一行与杭绍台铁路公司总经理吴培荣及各业务部门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座谈会上,杭绍台铁路公司和济青高铁公司先后介绍了各自公司的基本情况、运营情况和探索总结的经验等。双方围绕工程建设管理、运营管理、节能降耗、资产管理、人才管理、科技创新、综合开发及公司治理机制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经验分享。

杭绍台铁路是国家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和我国首条民营控股的高速铁路,由复星民营联合体于2017年9月11日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签约,作为首条民资控股的高铁,杭绍台铁路投融资模式在国内是首创,在交易结构、股权设置、回报机制和风险分担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创新,对于深化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打造了样板。

济青高速铁路同为国家首批八个社会资本投资铁路示范项目之一,也是国内首条路省共建、省方控股的高速铁路,项目建成后采取股权转让方式引入战略投资者盘活资产,同时也是中国高铁第一次成功引入国外知名机构投资者,对展示中国高铁的品牌影响力,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下一步,济青高铁公司将不断加强与杭绍台铁路公司等先进企业、一流企业进行交流和沟通,对标对表先进工作经验和管理理念,继续围绕高铁建设、运营、综合开发等中心工作,开展高质量的对标对表经验交流学习,为深入实施交通强国战略贡献更大的力量。

调研期间,杨俊泉一行听取了中铁四院、中联筑镜等设计单位对千岛湖站“桥建合一”、杭州西站和西站枢纽站城融合一体化设计和“杭州云城”的概念规划,并实地参观了千岛湖站、杭州西站及西站枢纽站城融合情况。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