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坊至荣成高速铁路莱西至荣成段联调联试启动

2023-07-10


7月10日7时10分,55101次检测列车从莱西站开出,标志着潍坊至荣成高速铁路莱西至荣成段(以下简称“潍荣高铁莱荣段”)联调联试正式启动,通车运营进入倒计时。

潍荣高铁莱荣段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东南部,线路西起青岛莱西,东至威海荣成,全长193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全线共设莱西、莱阳南、海阳、乳山南、威海南海、文登南、荣成7座车站,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3年6月底完成静态验收。


潍荣高铁莱荣段联调联试大约需要两个半月的时间,期间检测列车、综合检测列车和测试动车组将在线路上逐级提速、折返运行,采集轨道、接触网、基站等设备数据;测试道岔、桥梁、隧道等结构的适用性;验证信号、客服信息、灾害监测等系统的性能和功能,逐步进行测试、调试、整改和优化,最终实现各子系统和整体系统满足验收要求和开通运营条件。

潍荣高铁莱荣段由山东铁投集团代表山东省全资投资建设,批复工期3.5年,全线桥梁65座,隧道13座,桥隧总长占比79.7%,其中最长的隧道为6058米的玉皇山隧道。目前,全线站前、四电和5座新建站房工程均已完成静态验收,设备用房全部投入使用,生产生活房屋已具备入住条件,具备启动联调联试的条件。

潍荣高铁莱荣段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沿海通道的连接线,山东“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胶东半岛地区交通运输的主要客运通道。这条高铁建成通车后,对于补强胶东半岛地区路网短板,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打造“轨道上的山东半岛城市群”,促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