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喜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荣获“中国钢结构金奖”

2023-06-27


 

近日,鲁南高铁菏泽东站,荣获“第十五届第一批中国钢结构金奖”。

菏泽东站工程是在深入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背景下建设的典型枢纽工程,是精品、智能、绿色、人文工程的示范引领之作。鲁南高铁公司把“传承文化、改变生活、造福百姓”作为重要使命,坚持“畅通融合、绿色温馨、经济艺术、智能便捷”铁路客站建设理念,将铁路沿线文化元素和地方传统文化融入高铁站房建设。


 

菏泽东站总建筑面积198697㎡,站场共6台15线,为高架跨线式,采用“桥建合一”结构形式。该站以“牡丹之都、生命之泽”为主题,以“四泽十水流、盛世牡丹开、迎八方来客”为设计立意,采用伞状钢结构落客雨棚、一体化屋面掀起高窗、工字收腰内凹立面,体现当地地域文化特色。菏泽东站站房顶部带型天窗采用层层掀起的造型,通过流线造型展现“水”的历史文脉。站房站区生产生活房屋按照“一站一景、站城融合”的理念倾心打造,与站房建筑外观和谐统一,与周边环境交相辉映。

在工程建设过程中,创新应用技术质量管理智能专家系统、基于BIM和物联网技术的156信息化管理系统,全面应用建筑业 10项新技术,为建成新时代精品智能客站标杆提供技术保障。菏泽东站旅客流线采用“上进下出+差异化流线+便捷换乘”的全方位立体流线,有效缩短旅客步行距离,强调换乘效率。同时引入了“全面电子客票”、“人脸识别核验”、“站内智能导航”、“自动售取退票”、“智能监控分析”等九大智能应用模块,以更好地服务满足旅客对美好出行的需要,方便运营管理。



中国建筑工程钢结构金奖简称“钢结构金奖”,是中国建筑钢结构行业工程质量的最高荣誉奖。该奖项每年评选一次,获奖工程质量达到国内领先水平。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