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烟高铁最大吨位钢桁架旅客天桥完成吊装

2023-06-25


 

6月22日下午,随着最后一节长43米、重385.9吨的钢桁架旅客天桥平稳落定,由山东铁投集团潍烟高铁公司投资建设的潍烟高铁烟台西站旅客天桥营业线施工吊装作业顺利完成,实现了潍烟高铁站台和龙烟铁路市域化站台旅客通道的连通,标志着烟台西站站场、站房施工基本完成,工程进入冲刺收官阶段。

该工程为国内罕见超大吨位铁路营业线吊装工程,天桥横跨既有客货共线龙烟铁路站内4股线路和在建潍烟高铁站场,总重达789.75吨。按照批复的施工方案,该天桥分两节段吊装,第一节段长45m、重403.85吨,第二节段长43米、重385.9吨,使用特大型吊装机械自6月20日开始吊装,利用龙烟铁路3个“天窗点”,于6月22日吊装结束,施工等级为1个营业线Ⅱ级施工和2个营业线Ⅲ级施工。此次天桥吊装施工安全风险大,精度要求高,过程管控难,是潍烟高铁自开工以来大型机械设备配合营业线施工项目的重中之重。

为保证营业线大吨位吊装作业施工安全,公司会同各参建单位与国铁济南局集团相关部室就施工方案进行了反复论证,最终决定采用国内吊装行业先进的特大型2000吨级“黄巨人”履带吊来完成此次吊装任务,该吊装机械设备主臂长达106米,吊距112米,最大超起配重800吨,最大额定起重量2000吨,预先由一台270吨履带吊和一台100吨履带吊配合组装而成。这是省内继潍坊站和淄博站天桥吊装后特大型吊装机械设备配合营业线施工的又一次成功实践。

在现场80余名作业人员和建设、设计、施工、监理及设备管理单位管理、盯控人员的通力合作下,履带吊先后在两个吊装位置分别将两段天桥提升17米,旋转57度后,稳定控制在天桥支座上方,通过牵引绳调整天桥方向及位置,按照预定速度缓慢下落,利用天桥限位板实现精准对位,最终顺利下放并焊接固定。

天桥吊装完成后施工单位将继续利用营业线Ⅲ级施工进行楼面层、屋面混凝土浇筑以及墙体、玻璃面板、百叶窗安装,待天桥形成封闭空间后,再进行吊顶等内部装修工程。


 

伴随着天桥连通两个站场和站房,潍烟高铁烟台西站站台雨棚、站房管线和幕墙安装等收尾工程施工也已进入收官阶段,即将开始装饰装修,烟台西站呈现开放、现代理念的“海鸥展翅”形象正向人们走来!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