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莱荣高铁首条接触线成功架设

2023-04-19

4月17日,由莱荣高铁公司投资、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承建的莱荣铁路首条接触线在莱西北至莱阳丁字湾区间成功架设,标志着全线接触网工程进入大干冲刺阶段,为全线开通运营按下“快进键”。


 

当天下午2时许,草花山隧道口施工现场,起锚作业完成后,随着一声汽笛长鸣,接触网恒张力放线车缓缓启动,线盘随之翻滚,阳光下熠熠生辉的接触线以每小时5公里速度匀速展开。在作业人员配合默契下,起锚、放线、滑轮悬挂固定、落锚等施工工序一气呵成,安全、高效地完成了全线首条接触网导线架设,为后续莱荣高铁接触线架设“流水化”施工提供了样板和标准。

接触线架设是高铁接触网施工的关键工序,也是牵引供电系统的关键环节。此次接触线架设采用的是恒张力放线车,线材的平直度能够保证列车的供电和行车安全。莱荣高铁接触网工程首次规模采用新型‘简统化’腕臂,它具有“三统一提高”特性,即“统一技术参数、统一并简化装备结构形式、统一并减少零部件种类,提高关键零部件服役性能。



 

莱荣高铁全长约192千米,位于山东省胶东半岛东南部,是一条设计速度为350千米/小时的沿海高铁,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建成通车后,将实现“省内2小时朋友圈”和“首都4小时朋友圈”,极大推进沿线旅游资源开发、产业升级,对推动沿线城市经济快速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