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鲁南高铁临曲段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

2023-01-09

2023年1月7日,中国施工企业管理协会正式公布了2022-2023年度第一批国家优质工程奖入选工程名单,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工程上榜,获评“国家优质工程奖”,实现了全专业创优目标。

鲁南高铁临沂至曲阜段正线全长138.284km,线路东起临沂北站、西至曲阜东站,工程总投资206.36亿元,于2016年12月17日正式开工建设,2019年11月26日通车运营,较原计划提前一年开通运营。通车后,与京沪高铁、济青高铁、青盐铁路贯通形成环山东省高铁通道,正式将沂蒙革命老区接入全国高铁网,为实现共同富裕装上了“加速器”。

在省委省政府和山东铁投集团的坚强领导下,鲁南高铁公司秉承“忠诚、合作、担当、创新”企业理念,全面推行铁路建设信息化管理,聚焦打造“精品、智能、绿色、人文”工程,鲁南高铁联调联试22天即达到时速385公里,线路静态TQI值1.3以下、动态TQI值1.6以下。全线牵引变电所和配电所联调联试前,全部一次成功带电运行,逐级提速阶段轨道电路、应答器等信号轨旁设备零问题,以实际行动诠释了“精品工程”的深刻内涵。坚持“一站一景、一站一故事、一站一名片”建设理念,精心打造“大美临沂 水乳交融”临沂北站、“正心蒙山 修齐治平”蒙山站、“圣源泗水 洙泗渊源”泗水南站等5座车站,形成文化与高铁相结合的“人文驿站”。践行“来时绿水青山,走时青山绿水”的承诺,通过弃土综合利用、改造坑、塘、洼地等非农用地建大临设施等措施,新增可利用土地1000余亩,打造成绿色文明、环境友好、资源节约的生态高铁。深化科技创新引领,系统研究鲁南高铁引入、上跨京沪高铁等重难点工程,创造性采用路基减载填筑、地基少扰动加固变形协同控制和桥梁支架远位拼装同步顶推等新技术,有效提高了项目建设质效,确保了京沪高铁的运营安全。

据悉,国家优质工程奖设立于1981年,是经中共中央、国务院确认的我国工程建设领域设立最早,规格最高,跨行业、跨专业的国家级质量奖。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