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莱荣高铁最长隧道-玉皇山隧道顺利贯通

2022-11-17

11月15日,由山东铁投集团济青高铁公司投资建设的莱荣高铁迎来重要进展,随着现场最后一次光面爆破顺利完成,玉皇山隧道顺利贯通,至此,莱荣高铁全线隧道全部贯通,为下一步无砟轨道、铺轨等后续工程施工打下了坚实基础。

玉皇山隧道由中铁四局承建,隧道全长6058m,经过烟台海阳市和威海乳山市(海阳境内3673m,乳山境内2385m),是莱荣高铁重难点、控制性工程,也是山东省目前在建最长的铁路隧道,最大埋深378m,Ⅳ、Ⅴ级围岩占比41.3%,围岩等级变化频繁,设计采用钻爆法施工,施工技术难度大、安全风险高、施工组织复杂。2021年2月1日开始进洞施工,2022年11月15日贯通,历时652天,比预定工期提前45天贯通。

莱荣高铁建设过程中,济青高铁公司以党建为统领,坚持“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的建设理念,科学合理组织施工,坚持技术先导,持续加强科研攻关和创新改革力度,优质高效推进项目建设。玉皇山隧道施工配备了“自行式液压仰拱栈桥”、“智能浇筑衬砌台车”和“衬砌边墙凿毛机”等先进工装设备,并创新研发了“隧道开挖和钢拱架安装一体化台车”,实现了“以工装保工艺、以工艺保质量、以质量保进度”的目标。全隧道采取光面爆破施工,仅此一项节约成本费用1300万元。

莱荣高铁位于胶东半岛南部沿海地区,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西起潍莱高铁莱西站,经青岛、烟台、威海接入既有荣成站,正线全长192.814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开工以来,全体参建人员坚持“高标准起步、高效率推进、高质量达标”的目标,安全、优质、高效推进莱荣高铁建设。截至目前,莱荣高铁路基、桥梁下部结构全部施工完成,隧道全部贯通,双线箱梁架设全部完成,无砟轨道、站房、四电工程全面高效推进。按照计划,2023年4月份开始铺轨、8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23年底具备通车运营条件。

莱荣高铁是青银高铁通道向山东半岛地区的延伸,是胶东半岛地区对外客运交流的主要通道,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解决胶东半岛综合交通网络末端劣势,打造半岛1小时、省内2小时、首都4小时高质量交通圈。对方便人民群众便捷出行、推动半岛地区与省内其他地区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