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我省首个高铁“新能源+废坑治理”乡村绿色风电项目成功并网发电

2022-10-12

为深入贯彻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服务山东省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山东铁投集团依托潍烟高铁项目建设,与地方政府平台及行业先进企业合作打造了我省第一个“新能源+废坑治理”乡村绿色风电项目。近日,该项目15个风电机组一次性成功并网发电,截至10月11日,已连续安全运行336小时,日均发电量24万度,为高铁健康运行和地方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与高质量发展切实提供了清洁能源保障。

该项目位于潍烟高铁项目沿线平度市田庄镇,是山东省保障性并网风电项目、青岛市“十四五”能源发展规划重点项目。项目装机容量49.8MW,运营期20年,2021年底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连续克服新冠肺炎疫情、极端恶劣天气等一系列不利因素影响,紧抓施工窗口期,高效完成基础、吊装、试运行等各项计划任务,提前实现全容量并网。

建成运行后的田庄铁投风电场,是青岛市第一个配备储能(调峰调频功能)系统的并网风电场,也是将清洁能源供应、生态环境保护与乡村振兴有效结合的零碳风电场。风电场2022年固定资产投资额占所在辖区比例超过1/4,场内15个风电机组年均发电量达1.5亿度,全部利用废弃荒坑建设,共治理废坑面积6570㎡。以2021年我国火电厂平均供电标准煤耗302.5g/(kW·h)计,与相同发电量的常规燃煤火电机组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4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二氧化碳及烟尘等污染物排放量9万吨,兼具良好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为区域能源结构优化、土地资源盘活和生态宜居美丽乡村建设积极贡献了“山东铁投力量”。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