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环渤海能源新通道黄大铁路开通运营

2020-12-29

12月26日11:55,伴随着汽笛轰鸣声,18001次首列万吨重载列车从朔黄铁路黄骅南站驶出,标志着环渤海能源新通道黄大铁路提前全线开通运营。

黄大铁路作为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项目之一,是国家环渤海湾铁路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全长216.8公里,以朔黄铁路黄骅南站为起点,经河北省沧州市,山东省滨州市、东营市、潍坊市,接入益羊铁路大家洼车站,全程共设10个车站。黄大铁路为国家Ⅰ级、单线电气化重载铁路,设计货物发送量近期3197万吨、远期4752万吨。项目开通后,与朔黄铁路、黄万铁路组成正线全长880公里,横跨山西、河北两省,北通天津港、河北黄骅港,南达山东龙口港的国家西煤东运第二大通道干线铁路网,构架起山东与陕西、内蒙古西部、山西等能源基地间的直接交通联系。可持续缓解黄骅港和天津煤码头吞吐压力,形成清洁能源分流、下海的新通道,以更为环保、经济的方式解决山东省的“燃煤之急”,促进河北、山东铁路沿线地区经济发展。同时,黄大铁路可同步构建反向运输新通道,将黄河三角洲地区丰富的油汽资源和矿石等产品,以最经济的方式供应给中西部地区。

项目建设过程中,黄大铁路公司始终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坚持疫情防控与安全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全力克服工期异常紧张、桥梁工程比重大等诸多难题,实现了“一事不出、一人不伤”的安全管理目标,谱写了我国铁路建设史上又一壮丽篇章。黄大铁路的开通运营,将对带动黄河三角洲地区经济腾飞,提高铁海联运的综合效益,助力完成国家“公转铁”战略目标,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发挥积极作用。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