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济青高铁公司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四化”建设

2020-06-05

   为进一步提高党建工作整体水平,扎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济青高铁公司党委多举措创新,推动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品牌化”,积极打造济青高铁特色党建品牌。

   一是完善各项党建工作制度。今年,公司党委把完善党建工作制度体系,提升党建工作质量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推进。今年以来,公司党委以制度建设为重要抓手,根据上级党委文件和要求,结合公司实际,制定并发布了《党建工作考核意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等党建工作指导意见,起草了《主题党日活动指导意见》《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实施意见》《党支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实施意见》,下一步将发布实施。这些制度的完善和出台,为公司党委开展党建工作考核,各级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动各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和标准化提供了指导和考核依据,对推动党建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起到重要作用。

   二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公司从党委到各支部,自上而下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在严格执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的同时,结合中央和省委、上级党委新的会议、文件和重要指示精神随时组织学习。除了利用“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学习平台,公司还利用党建工作联络微信群和公司内网党建园地栏目等,随时推送党建信息和学习材料,使全体党员能够随时随地学到最新的上级文件和精神。除抓好理论学习之外,公司党委还要求领导班子和各支部做到知行合一,突出“一线工作法”,深入高铁工程建设一线开展调查研究,走出去向先进单位学习经验,带着问题学,在实践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班子成员结合业务和分管实际,围绕公司党建、工程建设、国企改革、投融资、混合所有制改革等课题开展课题研究,深入开展调研,广泛征求意见建议,10月底前,公司将组织召开调研成果交流会,谋划公司未来发展,以公司高质量发展成果检验学习成效,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实践的工作水平。

   三是打造品牌化过硬党支部。公司目前已有2个支部被评为省属企业过硬党支部,2个支部被评为集团过硬党支部。今年,公司党建工作继续以创建过硬党支部为抓手,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推动过硬党支部实现“品牌化”,年内再打造1-2个过硬党支部,年底过硬党支部比例不低于50%。针对今年各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中存在的问题,党群工作部对各支部书记作了专题培训,学习《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并对公司《党建工作考核意见》的具体内容进行了培训。公司党委副书记张富兵为全体支部书记作了基层党建专题党课,针对各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党建工作基本概念、怎样当好支部书记、如何结合业务工作开展党建工作等方面,作了深入讲解。各支部严格对照“六个过硬”标准要求,正各自起草特色党建品牌建设方案,积极推进过硬支部建设,争取年内形成1-2个具有济青高铁特色的党建品牌。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