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潍莱高铁正线今日铺轨贯通

2020-05-09

  5月9日上午,山东铁投集团“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启动暨庆祝潍莱高铁铺轨贯通仪式在潍莱高铁潍坊北站东咽喉举行。省发改委、省交通厅、省交通工会、潍坊市、山东铁投集团相关领导出席活动。大会向潍莱高铁参建单位中铁二十一局、中铁十四局、中铁一局、中铁十局、中铁上海局、中国建筑、中铁建工、武汉电气化局、山东路桥等单位代表授旗,拉开了劳动竞赛大幕。

  根据《关于在全省开展“当好主力军、聚力新动能、建功新时代”劳动竞赛的实施意见》和《全省交通运输重点工程“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实施方案》有关安排,潍莱高铁公司结合工程建设实际情况,制定了《潍莱高铁“战疫情、保工期、比贡献”创先争优劳动竞赛实施方案》,从3月开始分三个阶段,聚焦“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和高质量发展中心任务,在公司各部室和潍莱高铁参建单位中,重点开展以“比科学防疫、比施工进度、比安全生产、比工程质量、比党建引领、保年底通车”为主要内容的“五比一保”专题劳动竞赛活动和“安全生产”专题劳动竞赛活动,要求各参建单位加强统筹调度,重新梳理施工组织计划,调整、优化人员及机械设备的资源配置,加强原材料储备,保证地材的供应和投入,团结协作,全面加快工程施工进度,确保3月底完成无砟轨道,5月底完成铺轨,7月底完成四电工程,8月底完成站房工程,6月份开始静态验收,9月份开始联调联试,2020年底具备开通条件。

  战疫情 保工期 潍莱正线铺轨全部贯通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潍莱高铁2月10日起全面复工复产,目前各项建设工作有序推进。全线人员进场共6351人,大型机械233台套。正线铺轨设计244.864铺轨公里至此全部贯通。截至5月4日,全线桥梁下部工程、制架梁全部完成,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无砟轨道施工全部完成,四电工程接触网支柱完成97%,牵引变电设备基础完成86%,通信专业光电缆敷设完成21%,电力专业电缆敷设完成37.5%;莱西北站、平度北站站房工程主体结构已经完成,昌邑南站正在进行主体建设;全线工程整体按计划推进。

 创行业记录 日铺轨12公里 单机单日放散锁定11.5公里

潍莱高铁铺轨临近既有线施工多、便线拉通难、各类迁改繁杂、安全管控风险高,且有3处大坡度铺轨,其中一处为24‰的大坡度小半径铺轨,给施工带来很大难题。突如其来的疫情又让原本紧迫的有效铺轨工期压缩到50天。中铁十四局潍莱高铁项目部配足配齐施工要素,细化优化施工方案,严格安全质量管控,采用两套WZ500铺轨机组和一台履带牵引车同时作业、全线展开,同时,焊轨、大机养道、线路稳固、机务运输等多个作业队密切配合,保障了铺轨施工的连续性,创造了日铺轨12公里的成绩,单机单日放散锁定11.5公里的行业纪录,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保障了进度。

  从“人工”到“智能” 工程线安全预警更有效

潍莱高铁铺轨施工引入了先进的工程线运输调度系统,并与厂家合作研发了远端智能防护报警器,实现了工程线运输安全预警从人工到智能化、信息化方式的转变。同时对运轨便线沿线道口实现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可随时掌握各道口行车和防护人员履职情况,确保道口行车安全。

  国内领先,引入LKJ装置,机车控制更智能

他们在国内率先将营业线LKJ行车自动装置引入工程线施工中,通过线路上的感应器与机车上的接收器防止车辆超速、溜异,提升了运输效率和安全管控水平。

  潍莱高铁概况

潍莱铁路自济青高铁潍坊北站引出,向东经昌邑市、平度市、莱西市,引入青荣城际铁路莱西北站,全长125.7km,双线高速铁路,设计行车速度350公里/小时,初步设计批复总投资154亿元。全线设潍坊北、昌邑南、平度北、莱西北4个车站,设王伯村线路所、郎家庄线路所、莱西东线路所、红旗线路所4个线路所。全线工程2018年1月1日开工建设,计划2020年底具备通车条件。

潍莱铁路是山东省“四横六纵三环”高速铁路网布局中济青高铁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兼顾平度至青岛市域(郊)铁路功能,主要承担烟台、威海地区与潍坊及以西地区的旅客交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胶东半岛东部地区至内地的便捷通道,对强化区域联系,拉动沿线中小城市发展,推动区域城市群形成,完善城市群产业合理分工和结构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