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一线传真

通知公告:

新闻中心

一线传真

首页新闻中心一线传真

黄台联络线工程打下第一桩

2020-03-26

3月26日上午11点16分,黄台联络线跨胶济铁路特大桥首根桩基145#墩1号桩顺利开钻,标志着黄台联络线项目主体工程施工正式拉开帷幕。

黄台联络线连接胶济铁路济南站和济青高铁济南东客站,设计时速120公里,全部工程位于历城区境内,全长10.5公里,总投资24.4亿元。2019年9月25日省政府和国铁集团联合批复立项,可研批复建设工期36个月,该项目由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代建,济青高铁公司负责征地拆迁等前期工作。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在济南铁路枢纽内由京沪高铁、石济客专、郑济客专和济青高铁构成的“十”字型高速铁路网客运站的互联互通,实现济南站与济南东高铁站的直通,对完善济南客运枢纽、增强枢纽内行车组织灵活性具有重要意义。

施工未动,征地先行。在疫情防控期间,济青高铁公司不忘初心,迎难而上,组织各参建单位配合济南市、历城区及沿线街道办事处,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黄台联络线项目征地拆迁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为项目的开工建设奠定了基础。

下好先手棋 打好主动仗

征地拆迁是铁路基本建设项目前沿性基础工作,征地拆迁是否顺利关系到在建项目的速度和工期。

2019年12月29日,黄台联络线项目建设动员大会在济南举行。5天后,济青高铁公司和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组织施工、设计和监理单位召开征拆动员培训会,为征拆启动做技术准备;10天后,济青公司为历城区、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做了培训,并分享经验,为征拆启动做好技术交底;2020年2月17日,在确保疫情防控万无一失的情况下,黄台联络线征拆工作正式启动。

战疫情 各方助力“复工复产”加速度

面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这两道必选题,济青高铁公司及时下发了《关于战疫情、保复工,迅速开展郑济铁路、黄台联络线征地拆迁决战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参建单位按照“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要求,做好疫情防控,全力推进征拆工作,坚决实现省政府提出的“黄台联络线项目5月份、郑济铁路6月份基本完成红线内征地拆迁任务”的目标任务。公司领导多次到现场调研指导,为历城区确定了国有土地收储、边夹角地补偿等方案提供了建议。

在做好疫情防控后勤的同时,争取地方政府对项目建设的大力支持。济南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压实责任,明确节点,并建立定期调度制度,成立铁路建设工作专班。

党建互联共建 凝聚强大正能量

济青公司征地拆迁部党支部与济南市历城区交通局党支部、中铁十局党支部还开展了“战疫情、保复工,向于正洲同志学习”互联共建活动。在项目建设一线充分发挥党员先锋岗和青年突击队作用,凝聚起众志成城、全力以赴、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四进”工作队零距离服务一线

根据省委关于开展选派干部“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部署要求,省交通运输厅驻济南市“四进”工作队连续到黄台联络线,下沉基层,服务一线,调研征拆进度,认真分析施工过程中面临的征迁和资金等困难。工作队表示将利用在济南市交通局现场办公的有利条件,加大协调力度。

阶段性成果

2月17日黄台联络线项目征地拆迁工作正式进场启动。

2月底,除黄台电厂储煤仓影响路段外,其余放线评估和非宅建设用地的清点评估工作全部完成;工业北路以北国有土地收储和绿化带树木移栽协调工作启动。

截止3月24日,黄台联络线已移交土地1.66公里,沙一村、水坡村、洪园村等村庄已实现进场施工,白菜路绿化带树木已开始移栽,力争完成省政府提出的“黄台联络线项目5月份基本完成红线内征地拆迁任务”的目标任务。

返回列表>>

官方微信

山东铁路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鲁ICP备14018781号-1